夢想無極限 挑戰經典山路超馬–2014南橫超級馬拉松賽 100K

自從2012年底完成226K超級鐵人賽之後,便開始等待並尋找下個挑戰自我極限的目標,跑個100K超馬的念頭於是在心中萌芽,而經過2013年幾場的備戰,跑馬的心態與肌耐力也都有所進步,100K的夢想感覺不再那麼遙不可及。很巧地,在11月中旬,練跑時與常在同場地晨跑的阿伯邊跑邊聊,他說2014年3月南橫有辦一場超馬,擁有台灣最經典的超馬路線,叫我趕快上網報名。

看看比賽時間,12月底比完雲林虎尾馬後,剛好還有整整兩個月的時間可以把練習量加上去,於是就報了名。但人算不如天算,1月底就在我週跑量開始進入100K時,連續多個月來累積的練習量讓身體出現了反彈的情形,左腳阿基里斯腱的緊繃,以及連續兩週的重感冒,讓我不得不中斷練習,徹底休息,一直到過完年近2月中旬,才開始恢復正常練跑。2月的總跑量更是少的可憐,而隨著比賽時間一天天接近,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能跑完這100K。

我瞭解"長跑沒有奇蹟,只有不斷地累積"的道理,心中很明白,平常努力不夠,就等著在比賽中痛苦吧! 但3/8這一天,我還是站上了起跑線,策略只有一個:只要沒受傷,撐也要撐完這100K,只要克服前50K,後50K應該比較好處理,而我的目標是…在天黑前跑回終點!

和兒子們一起牽手跑進終點,完成南橫100K超馬夢想。
無標題

5點起跑的有108K組和100K組,大概有600多人,跟在人群後面走到起跑點,結果一轉身竟是排在前排,呵! 找到我在哪嗎?
無標題 

賽前遇到同事Roland兄,他可是報名108K的108條好漢之一。
無標題

鳴槍儀式頗特別,由3位布農族耆老高歌一曲之後,以獵槍為比賽揭開序幕。
無標題

5點鐘的台20線公路還是一片漆黑,只有昏黃的路燈和跑友的頭燈伴著我們前進。
無標題

看我還是一副睡眼惺忪樣。
無標題

南橫100K超馬的里程數非常好抓,從台20線207K處起跑,跑到157K,再跑回207K,這一路跑來,路旁的里程標示牌,便是記里程數的最佳好朋友。

今年南橫超馬賽道之所以經典,就是"地無三里平",從一開始緩上坡到坡度慢慢變陡,一路直上海拔2100公尺左右的折返點,一再折磨與考驗著跑者們的雙腿。

這個是手錶測到的坡度圖,最高來到2147m。
image

而起跑後我所面對的第一個困境,竟不是心中最煩惱的左腳舊傷的問題,竟是在約16K的時候,肚子開始強烈翻滾起來,想拉肚子的感覺越來越強烈,心中想著"不會吧!!早上明明就清倉過阿!!難道是早餐吃的麵包有問題!?",這個時候沒有別的選擇,只能夾緊括約肌,努力往上跑,期待廁所快點出現,終於,在約20K處看到有個原住民餐廳外面有附設廁所,立馬衝進去給他解放啦!! 布農族朋友我愛你!!

卸下肚中的負擔,跑起來輕鬆不少,但好景不長,原本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,並且來得比預期早,左腳踝附近開始出現痛感,心中只能希望情況不要惡化太快,一步一步還是要繼續往前跑。

南橫沿途風景相當壯麗,過程中穿越了不少這樣的隧道。
無標題

享受比賽,保持笑容。
無標題

這又是另外一個隧道口。
無標題

峭壁與美麗的山景俯首即是。
無標題

坡度隨著海拔一路走高,原本一直用跑的我,也開始跑跑走走,順利到達39K的摩天轉換站,這時離折返點只剩11K,這裡開始有點冷,穿上了事先準備的防風外套,吃了4碗美味的鹹粥後(特別推薦與感謝,超好吃!!),繼續往上攻,而最高的這11K,卻比想像中還要艱難許多,不知道是海拔高空氣稀薄或是坡度又更陡的關係,跑起來不僅心臟有種被壓迫的感覺,呼吸也不太順暢,只能以陡坡走路,緩坡跑起來的策略慢慢前進,終於~~ 看到折返點的牌子啦!! 感動啊!!

100K折返點,說什麼也要拍一張。
無標題

折返點的補給站有誇張到,竟然連啤酒都出現了,不知道喝的人跑下坡會不會爆心臟!?
而到達折返點固然高興,但遊戲還沒結束,50K下坡等著我,前50K花了約6.5小時左右,照這樣跑下坡在時限內完成應不是問題,於是吃飽喝足後便開始往下衝,一開始下坡前4K還能用5分半速和6分速左右的速度前進,但55K起,由於下坡的衝擊,讓左腳踝的痛處開始加劇,每跑一步就痛一下,讓我不得不調整跑姿,以右腳帶動,讓左腳輕輕落地的方式前進,不過這樣的方式也讓我的右腳承受極大壓力,加上LSD訓練不足造成的肌耐力不足,右腿開始間歇性出現僵硬的情形,不過好在適時減速與調整之後,都能讓右腿不出現真正抽筋的情形。

這天,老天爺給了一個超好的跑馬天。
無標題

就這樣,忍受著左腳的疼痛,一路前進,甚至在剩下半馬的距離的時候,左腳趾間也因為起來水泡開始痛了起來,但也只能祈禱他在完賽前不要破掉,不然會很難處理。

再怎麼痛也要笑笑的比讚!
無標題 

剩下最後的6公里,這時心情是非常輕鬆的。
無標題
無標題
無標題 

為了減少衝擊,我不斷地變化左腳落地的部位,1K1K往前跑,我知道這樣的痛我還可以忍受,我知道還不到受傷的程度,最後的10幾K,每看到一個台20線的里程牌,我都在心中給自己一個鼓勵…"加油!剩15K...加油!!剩14K!!",心中只有一個意念-"我要用跑著進終點!!" ,終於,看到最後1K的時候,我的腳全都不痛了,還可以開始加速到6分速,邁開腳步,跑進終點,完成了我100K超馬的夢想。

終點前,牽起兒子們的手一起分享完賽的喜悅。
無標題
無標題
無標題
無標題

這次完賽獎牌的設計相當有南橫的特色。
無標題

這次的成績:
完賽時間:13小時9分55秒
總排名:137/443 (69.1%)

而特別的是這次南橫超馬的完賽率,限時14小時,100K組的完賽率為62%(274/443),108K組也僅為64%(69/108),顯示了這次的賽道確實非常具有挑戰性。

總結而言,2014南橫超馬,風景美,天氣好,挑戰性高,補給一流,雖然跑完腳腫了五天才好,但能夠在台灣這麼經典的路線上完成我的初100K超馬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0 意見: